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中国“激光武器”再次迎来大突破,领先全球20年

- 头脑眼大设计 2020-06-04

激光武器,可以说是颠覆未来战争的“光弹”,谁能把握先机,谁就能掌握下一代战争的制胜权。而在激光材料领域,中国可以说领先了外国几十载。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在激光晶体领域处于世界前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创天先生领导的研究团队首次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块KBBF晶体,在当时一度轰动全世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发和制造KBBF晶体的国家。


KBBF晶体是唯一一种能直接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深紫外激光由于其波长短、加工精度高,是当前世界各国在太空激光武器的研发中,不能缺少的关键材料。



当时,这种“中国创造”的激光晶体,性能远远超过同波段的其他材料,我国本着“科学无国界”的原则,向全世界的研究者开放KBBF晶体,当然也包括美国,这种光学晶体对美国有很大的帮助。但我国在后续研究中,意识到了KBBF晶体在国防上的重要性,为了世界安全,2009年就停止了出口。这意味着除了中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生产出KBBF晶体。



在中国垄断该技术后,美国突然发现自己被东方大国在核心技术上“卡了脖子”,还曾试图重金聘请陈院士到美国。被拒绝后,他们开始着力研发KBBF晶体。但就是这样一块晶体,美国经过15年,直到2016年才打破了东方大国的技术封锁。不过,中国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坐等美国的赶超,我们已拥有更先进的RABF晶体。

789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