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产业动态
新闻中心

“通快大湾区激光应用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深圳宝安区

- 广州日报 2021-11-10

11月8日,全球领先的激光和机床企业德国通快集团(TRUMPF)与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约,宣布将在深圳宝安中德(欧)产业示范园投资建设“通快大湾区激光应用研发中心项目”,助力提高本地创新和产品技术研发能力,帮助客户和所在区域真正享受到智能制造的红利。



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宜汉(左)、通快中国激光技术总经理黄哲(右)


通快中国激光技术总经理黄哲介绍,通快激光应用研发中心将配备通快全球最新款激光设备、先进的数字化工具以及用于测试和验证的各种仪器设备等该项目充分彰显了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溢出效应和投资促进的平台作用。“未来通快将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持续实现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本土化。”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举世瞩目。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的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黄哲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稳定复苏,持续向好,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持续投资中国市场。”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领域。针对国家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行业,通快认为激光技术是这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作为激光设备生产、应用的主要基地,深圳聚集了激光产业上、中、下游数百家企业,成为国内第一大激光产业聚集地。2019年,深圳激光产品产值超过260亿元,约占广东省70%,占全国25%,其中宝安激光产品产值又占深圳一半以上。从区域来看,激光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四个区,其中又以宝安的激光产业最为集中,形成了“全国激光看广东,广东激光看深圳,深圳激光看宝安”的格局。


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宜汉表示,在深圳,激光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厂家众多,通快的很多客户也在宝安。通快激光进驻产业园,可以说是双方优势的结合。通过这样的顶尖激光企业,可以将宝安的激光产业链打造得更完善。“德国通快是全球顶尖的激光企业,宝安需要,国家也需要这样的技术,把激光行业向更高一个层次推动并快速发展。”


黄哲表示,宝安区近年来蓬勃的产业链集群、突出的区位优势以及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都是吸引通快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激光产业链的提升速度有目共睹,我们认为中国将成为激光技术的创新高地。下一步,通快将在深圳引进大批高端激光技术人才,继续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创新能力,鼓励申报技术专利,发挥好中心的平台优势,加强激光先进工艺和深圳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战略对接,积极开展科技合作,提升企业自身以及产业链的创新能力。”


文/广州日报


817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