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官网 关于协会| 入会申请 | 联系我们
邮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工业激光器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预测

- 华经情报网 2021-11-10

一、工业激光器行业发展概述


在光纤激光器未诞生以前,市场上用来作材料处理的工业激光主要是气体激光器和晶体激光器。对比体积大、结构复杂、维护困难的CO2激光器、能量使用率偏低的YAG激光器、激光质量不高的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具有单色性好、性能稳定、耦合效率高、输出波长可调等多种优点,拥有加工能力强、电光效率高、光束质量好、使用方便灵活、材料适应性好、适用场合广泛、维护需求小、运行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因此广泛应用于雕刻、打标、切割、钻孔、熔覆、焊接、表面处理、快速成形等材料加工领域,被誉为“第三代激光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全球工业激光器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呈波动走势,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工业激光市场增长几乎停滞。在2020年第三季度,工业激光市场回暖。根据Laser Focus World测算,2020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5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42%。



资料来源:Laser Focus World、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销售结构可以看出,工业激光器产品市场份额最大的是光纤激光器,2018至2020年的销售占比均超过50%。2020年全球光纤激光器销售额占比为52.7%;固态激光器销售占比16.7%;气体激光器销售占比15.6%;半导体/准分子激光器销售占比15.04%。



资料来源:Laser Focus World、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工业激光器主要应用于金属切割、焊接/钎焊、打标/雕刻、半导体/PCB、显示、增材制造、精密金属加工、非金属加工等领域。其中,激光切割是激光加工中发展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激光加工技术之一。2020年,金属切割占整个工业激光应用市场的40.62%,其次为焊接/钎焊应用以及打标/雕刻应用,分别占比13.52%和12.0%。



资料来源:Laser Focus World、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工业激光器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激光设备应用最广的领域为工业领域,2020年工业领域占整个激光设备应用的64%,其他领域占比36%。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我国工业激光器市场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工业激光及相关产品市场规模破千亿元,达1065亿元,同比增长15.38%。



资料来源:激光制造商情,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工业激光器行业趋势预测


1、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对加工传统机床的替代正在加速,这也带来了高功率激光装备和控制系统国产替代的机会,预计激光切割设备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2、伴随激光设备向高功率、平民化方向的发展,应用场景预计不断拓宽,激光焊接、打标,医疗美容等新的应用领域将持续带动行业增长。


来源:华经情报网

936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留言咨询 微信分享